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對創(chuàng)業(yè)者來說,有三樣?xùn)|西在融資和管理方面是至關(guān)重要的,它們分別是: BP(商業(yè)計劃書)Unit Economics(單位經(jīng)濟效益,簡稱 Unit Eco)Financial Model(財務(wù)模型) BP 一般是一份 20 頁以內(nèi)的 PDF,創(chuàng)始人通過 BP 把創(chuàng)業(yè)想法用一種近似二維的方式表達出來,內(nèi)含少量數(shù)據(jù),更多是“故事”。
Unit Economics 一般是一頁表格的數(shù)據(jù),創(chuàng)始人利用它可以理清商業(yè)模式下某“最小運作單元”的運作方式,用的是三維方式來體現(xiàn)整個商業(yè)邏輯。
Financial Model 則是根據(jù) BP 中故事情節(jié)發(fā)展,在 Unit Economics 的基礎(chǔ)上加上了“連續(xù)時間變化”這個維度(還有很多其他因素),變成了一份由多張表格組成的四維數(shù)據(jù)文件。
有了這個 Model,我們就能看到該公司在市場中的整體發(fā)展預(yù)期。
Unit Economics 是其中一個關(guān)鍵的連接點,也是目前最容易被人忽視的一部分,這篇文章,我們就來說說 Unit Eco 。
首先,Unit Economics (單位經(jīng)濟效益)的定義是:在商業(yè)模型中,能夠體現(xiàn)收入與成本關(guān)系的某個“最小運作單元”。
要分析 Unit Eco,第一個任務(wù)就是判斷和選定這個“最小運作單元”,一般是產(chǎn)品或服務(wù)中收費的最小單元,比如“一公里車費”、“一小時保潔”等等。
這個最小單元的選擇不是唯一的,但核心宗旨就是選出那個最能體現(xiàn)“收入和成本之間的變化聯(lián)系”的最小的單元。
接下來是判斷圍繞這個單元的收入和成本組成。
考慮到有人可能對“固定成本”,“可變成本”這些概念不夠了解,先插入一小段基礎(chǔ)財務(wù)知識。
如圖,總成本(Total Cost)= 固定成本(Fixed Cost)+ 可變成本(Variable Cost)。
簡單說,可變成本就是隨著商品銷售數(shù)量(Units)增多而成比例上升的這部分成本。
比如,對于每單提成模式的上門美甲來說,美甲師每服務(wù)一小時要付出的時間成本就是可變成本,此外,還包括指甲油等與服務(wù)直接掛鉤的消耗成本。
而固定成本就是不論銷售如何變化,一直保持不變的這部分成本。
比如辦公室租金、美甲人員的固定底薪等。
在算 Unit Eco 時,目的是要算清和每一筆生意直接掛鉤的收入和成本的獨立情況,所以成本只計算可變成本,暫時不考慮固定成本。
下面要呈現(xiàn)的是一個用來驗證商業(yè)模式的基本公式: 以死傷慘重的上門 O2O 生意為例。
比如美甲,“某段時間內(nèi)的總收入”除以“總單數(shù)”,可以得出“平均每單美甲的收入”;“每日完成的總單數(shù)”除以“每日總工時”,得出“每個美甲師在每個工時能夠完成的單數(shù)”;兩個結(jié)果相乘,得出“每工時每個美甲師能為公司賺得的收入總和”。
公式右側(cè)的“每日總工資”(去掉底薪,只計算提成部分),除以“每日總工時”,得出“每工時公司需要付給每個美甲師的工資”。
因此,等式左側(cè)是“每個美甲師每工時創(chuàng)造的收入”,右側(cè)是“公司所需要付出的成本”(由于指甲油等可變成本占比很低可忽略,如果有其他重要的可變成本,可在等式右側(cè)添加)。
基本一切的上門 O2O 服務(wù)都可以用這個公式來驗證商業(yè)模式是否成立,你會發(fā)現(xiàn)看似再復(fù)雜的生意,落到公式上也就是簡單的三樣。
遺憾的是,絕大部分 O2O 公司在這個等式上的結(jié)果都是“<號”,也就是每個人每工時服務(wù)所創(chuàng)造的收入是不及成本的。
你可能就要問了,那為什么還有這么多 O2O 公司曾經(jīng)存在并且順利融資呢?投資人是不是 sa?其實是因為,對于這個等式的三個組成部分,創(chuàng)業(yè)者都有故事可講。
“總收入 / 總單數(shù)”:可以講的故事是,雖然公司現(xiàn)在的每單收入低,但是未來會擴展業(yè)務(wù),向高端業(yè)務(wù)發(fā)展,總之,想辦法拉高客單,于是總收入變高,平均每單的收入也就高了(雖然實際結(jié)果往往是,沒了補貼連用戶都沒了…更別說拉高客單)。
“每日完成總單數(shù) / 每日總工時”:這是大多業(yè)務(wù)中最大的一塊變量,一般講的故事是,當客戶足夠多、密度足夠高,就能節(jié)省很多的交通時間,即平均每小時的單數(shù)變高(服務(wù)效率是對商業(yè)模式是否成立貢獻最大的一個點)。
“每日總工資 / 每日總工時”:這個數(shù)值很難降低,除非機械化代替人力,成本可能顯著下降。
當然,這個公式不僅限于上門 O2O,對于 B2B 電商領(lǐng)域,考慮到貨物本身成本較高,故乘以毛利率,公式可以調(diào)整為: 客單價 * 毛利率 - 每單配送成本 - 每單倉儲成本 - 每單銷售提成,與零比較 以上,Unit Eco 的分析就是拿選定最小單元的收入和成本去比較,分別分析等式的每個組成部分,最后看什么情況下收入會大于成本,發(fā)生的可能性有多大等等。
聰明人可能已經(jīng)發(fā)現(xiàn),在這個公式中有一個因素沒有計入,那就是“用戶獲取成本”。
換句話說,即使結(jié)果是“>號”,一旦用戶獲取成本很高,最后也很難算過賬來。
比如,花 200 元獲取一個用戶,每筆生意凈利 10 元,但是平均每個客戶用了 15 次服務(wù)就流失了,最后還是虧損 50 元。
這就是“用戶終身價值”(LTV)和“用戶獲取成本”(CAC)的比較,里面涉及到很多補貼、留存等數(shù)據(jù),詳細參見《99% 的創(chuàng)業(yè)者都沒弄懂的“創(chuàng)業(yè)常識”:CAC、LTV、PBP》。
現(xiàn)在,我們再來處理“被忽略的”固定成本的問題。
注意,Unit Eco 看的是某個獨立單元的數(shù)據(jù),而涉及到固定成本,一般是分派到所有的單元去看。
如果每筆生意都是賺的,且 LTV>CAC,我們可以再來談?wù)?ldquo;邊際貢獻率”(Contribution Margin Ratio)了。
邊際貢獻率 =(總收入 - 總可變成本,即總固定成本)/ 總收入 以某網(wǎng)店為例,假設(shè)每賣一件衣服可以收入 100 元,但需要 75 元的采購成本和 5 元包裝成本,店家每月的平臺入駐費是 3 萬/月,人員固定工資是1萬/月,則該網(wǎng)店的邊際貢獻率 =(100 - 75 - 5)/ 100 = 20%。
因此,當這個商業(yè)模式達到“盈虧平衡臨界點”時需要的總收入是: 總固定成本 / 邊際貢獻率 = 4萬 / 20% = 20 萬元 即每個月要賣出 2000 件衣服,這個生意才能達到盈虧平衡。
再假設(shè)每個客戶的客單價是 200 元(每個客戶平均每月購買 2 件),那么目標就轉(zhuǎn)變?yōu)槊總€月吸引 1000 位購買客戶。
再假設(shè)每 10 個瀏覽客戶中有 1 個轉(zhuǎn)化為購買客戶,最終目標就是每個月吸引到 10000 個瀏覽客戶。
這其實就是反推演出的 2C 類電商,從瀏覽到購買轉(zhuǎn)化的簡化版“漏斗模型”。
結(jié)語 說了這么多,最后用人話總結(jié)整個邏輯就是: 我們先看每單筆交易是否能賺錢,再看賺的錢加到一起是否能彌補“獲客成本”(即 LTV > CAC),最后再計算出在考慮“固定成本”的情況下,達到盈虧平衡點的條件,并且分析這些條件是否能達成,在什么情況下該如何達成。
這樣就完成了用數(shù)學(xué)邏輯驗證商業(yè)模式。
當然,Unit Eco 反映的只是某一時間點下的靜態(tài)結(jié)果,實際情況下 Unit Eco 的數(shù)據(jù)會隨著時間推移和公司發(fā)展而變化。
最好做出三個 Unit Eco 供參考:當下時間點的,盈虧平衡狀態(tài)的,以及最終理想情況下的。
當然,不管是 BP,Unit Eco,還是 Financial Model,結(jié)果的絕對正確性都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反而是思路和邏輯推理的過程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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